結論


根據實驗結果我們發現了幾個問題:

1. 3D模型的輪廓深淺無法由正面人臉照片準確做出。我們目前只由正面的特徵點來重建3D人臉模型,若能配合臉上的顏色資訊及陰影變化來重建,相信輪廓深淺部份達到更好的效果。

2. 分多個表情來重建模型時,由於每個人對表情的表現程度不同,再加上資料庫不太統一,使得做出的人臉模型有些誤差。於是我們設計實驗三來測試這個問題。

3. mean model過胖,原因是用來training model的資料庫,是由美國所提供的,此資料庫包含了白人、黑人、黃種人等各式各樣的人種,而我們實驗輸入的主要對象是台灣人;此外,人臉資料的胖瘦程度有很大的差異,男女的人臉的大小也有所不同。所以若能分人種、胖瘦、性別來training model,這樣得到的mean model相較之下會使重建人臉模型得到更好的結果。

從這次的專題製作,首先我們學會了BCB、OpenGL等相關工具程式,接著在研讀有關此主題paper的過程中,知道了PCA、RBF等相關的技術,最後應用所學將此專題實做出來。